何太极

web3投资人。思考、等待、斋戒。推特:allindefi

网易专访何宇清:D-Works增强现实解决方案

28 Jul 2010 » python


不知道你是否看过CCTV5节目《豪门盛宴》?其节目现场运用虚拟技术合成了3D世界杯场地,是不是给你一种震撼的感觉?这就是“增强现实”(简写为AR)技术的应用,今天所介绍的网站或者说技术型公司D-Works(数众互动)所提供的服务就是增强现实解决方案。

网站名称:D-Works(http://www.d-works.com.cn/)

上线时间:2010年1月

网站地点:北京

D-works是国内较早提供专业AR营销解决方案的公司,具体包括网络版(家用版)、专业版(展会、户外营销等)、以及移动设备(手机)版三套应用。

网络版应用主要是利用AR进行消费者或普通用户层面的开发,比如各类小游戏,举个例子:用户利用可识别的纸张,即可对着电脑进行投篮游戏等;专业版主要是针对各类企业和客户专门开发应用软件,用以推广产品、品牌营销等;移动设备应用目前还处于初步阶段,主要是用户通过手机及摄像头,对准某个建筑物、图书的时候即可知晓相关的消息,获得信息、进行电子商务等(具体应用可参考以前曾经介绍过的Layar网站)。

据D-works总经理何宇清介绍,目前公司还处于创业阶段,主要业务是开发各类企业层面的服务,比如为汽车厂商的新车发布开发互动游戏、3D展示等。因为国内AR甚至是全球AR技术应用也才起步甚至萌芽,今后也将通过网络版和移动版的应用开发,让更多的人认识到AR技术,逐步培养市场。

在谈到AR技术成本时,何宇清介绍说,目前主要包括专利费用、3D建模、组合与合成等,因为AR的关键“识别技术”主要是掌握在国外几个公司手中,而自己的公司处于创业阶段,没有足够的人力及财力进行研发,导致专利授权费用通常会占到一个项目营收的三成甚至一半,而这又直接导致AR应用方案比较昂贵,通常在数十万左右,对于企业而言费用较高。即便如此,何宇清和他的团队仍旧相信AR技术是未来的趋势,只有早走几步,才有可能分享到这一技术及应用的蛋糕。(文飞翔)

名词解释:

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简称AR),也被称之为混合现实。它通过电脑技术,将虚拟的信息应用到真实世界,真实的环境和虚拟的物体实时地叠加到了同一个画面或空间同时存在。

来源: 网易科技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