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太极

web3投资人。思考、等待、斋戒。推特:allindefi

练拳感悟:不是你练太极拳,而是太极拳练你

20 Dec 2016 » python, django

今天分享两句话。

第一句话是十几年前,在我初学太极拳的时候,一位老师傅对我说的:我们总说自己练拳练拳,其实,不是你练拳,而是拳练你。

从表象上看,我们每天都在盘拳走架,难道不是我在练拳吗?“我练拳”似乎是无可非议!但是用太极阴阳学说的实质去剖析我与拳之间的深层内在关系,就会清晰地发现,要想练好太极拳,在太极拳的修为中登堂入室,就必须让拳来练我,用太极拳的规矩来规范和修炼自我,使自己的举动处处符合太极拳理,使我由大变小,由重变轻,由实变虚,由浓变淡,由固变舍,从而迈进太极拳修为中舍我无我的清静虚空的圣殿之门。如此才能真正地把自己练成符合太极拳阴阳之道的太极拳人。用古人的话说就是要“明规矩而守规矩”。

壹太极创办人何宇清先生 壹太极创办人何宇清先生

第二句话与第一句刚好相反:太极拳是人练拳,不是拳练人!

这又该如何理解呢?人练拳是为了把太极拳的技术和艺术不断强化自己的本能、特点和特长。而不是用太极拳的形式来束缚人!也就是说练拳不能刻板,把你所学的东西,自然而然的使出来,不要局限于太极拳的招式,所有学过的招式规范都是需要被抛弃的。

有一位师兄,练太极拳十年,有一天在地铁上碰到两个地痞想挑事,他直接上去,一拳放倒一个,三拳两脚就结束了战斗,打完后很失落。于是回去问师傅:“师傅,我练了这么久的太极拳,怎么就这样?”师傅问:“那你想怎样?”。

很多朋友也曾很认真的问过我一个问题:“如果别人不会推手你怎么打?”,言下之意:”如果对方不跟你搭手,你又如何和对方推手呢?”这个问题问出了很多不了解太极拳的人的心声!将太极拳的形式当成了太极拳本身。 不是你练太极拳,而是太极拳练你

练习推手,并不是出去和别人搏击时,也和别人推手,推手的目的是培养我们的听化劲功夫、训练我们的腰马结构、训练我们对劲力、虚实的敏感和充分利用我们手臂、身体的各种机能。在现实中与别人对抗时,很容易缠斗在一起,各种抓拿撕扯,那么这时候有太极推手训练的一方就会大占优势,对力量虚实的变化更加灵敏,手臂比对方有更多的变化,有更多的攻防角度以及更强有力的整体腰马的支撑,自然就多一些胜算。

太极拳是一个训练系统,通过这套训练系统来帮助我们提升应敌能力,强化自己的本能和特点,而不是把我们束缚在太极拳的表现形式里。我们要做拳的主人,练拳为我所用,而不是做拳的奴隶,把自己束缚在拳的形式之下。

武式太极拳大师郝为真曾述:“月如教人之法,谓须先求处处协于规矩,久之习惯成自然,明规矩而守规矩,脱规矩而合规矩,自能应敌从容而运动如转圜。”

“摆脱形式束缚,力求自由无羁”才是太极拳的精神,而此时虽然摆脱了外在形式,却又处处符合太极拳的内涵。所谓“脱规矩而合规矩”,用孔子的话说,就是:随心所欲不逾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