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太极

web3投资人。思考、等待、斋戒。推特:allindefi

2015年印象最深的一本书

20 Dec 2015 » python, django


报大人要给他的30万读者推荐“2015年你印象最深的一本书”,我选了两本,一本是《弓与禅》,一本是《宫本武藏:剑与禅》,这两本我都特别喜欢。

弓与禅。作者赫里格尔,德国哲学家,旅日期间拜在日本人间国宝弓道大师阿波研造门下学习箭术并借以悟禅。这位大师在不惑之年的某个夜晚,突然在拉弓的一瞬经历了精神的“大爆炸”,从此毕其一生传习“倾毕生之力于一射”“射里见性”的弓道理念,虽然大师一生几乎没有和禅师有过什么接触,甚至没有练过禅坐之类的传统悟禅法门,但他通过勤练弓道自然达到了“弓禅一味”的境界,而赫里格尔碰上了一个“过来人”引领他入道无疑便是走了捷径,在不可思议的六年中发生了不可思议的身心巨变。

中国人历来喜欢论道,但什么是道,现今的人似乎没有能说清楚的。若说,就从易经摘来两句。然后呢,就没有然后了。从作者学习弓道的点滴记述中,你或许能了然道的境界。

那为什么要选小说宫本武藏呢?

原因在于给自己的震撼。从懵懂青年到一代剑圣,武藏这一路上遭遇了无数误解、威胁、磨难,和我们普通人在追梦路上遇到的障碍没有两样。武藏不仅凭双手打败了众多对手,还从中参悟了二天一流的刀法。以剑修行,进而禅悟。有句话叫“当你只有一个目标,整个世界都会给你让路”,其实世界并不会因为谁有了目标而更加偏爱,只是因心怀目标生出的无畏勇气,让我们能更加威武勇猛地穿过满是荆棘的追梦之路。 武藏就是这么做的,强敌在前仍能保持镇定,诱惑纷飞依旧不忘初心。读完这套书,怕是很多人会和我一样将他列为人生榜样。

作者吉川先生曾说,希望借由书中对“过去坚强的精神和追求真挚人生的毅力”的描写,唤醒现代人,他做到了。